你怎知有風?

◎作者:王秀文

你怎知有風?當你看到樹葉晃動時。你怎知主活著?當你看到那許多美如雲彩的見證人時。

夏日傍晚,走在公園裡,天氣炎熱。突然看到前方樹葉晃動,我眼中看不到風,但我知道,有一陣風吹過。

在教會或團契的服事中,我接觸到不同的同工,在一些他們本人覺得很自然或很微小的事情上,我看到神的兒女如何回應神的愛。如同那吹過樹梢的風,雖然你看不到它,但你知道那是搖動樹葉的力量。

擔心老了

我參加的週六探訪隊,通常是兩人一組,探訪因病或年長不能到教會主日崇拜的肢體。有一次,我跟J姊妹配搭,J姊妹大約70幾歲,很少缺席探訪服事。

在路上,她說:「我最近在跟神禱告一件事。」

「什麼事?」

「我越來越老,越來越沒體力,以後可能沒辦法去探訪了。我禱告,求上帝讓我知道,以後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讓我服事。」

她又接著說:「我很著急,怕老了沒有辦法可以服事神。」

什麼時間都可以

去年因疫情,教會停止實體聚會一段時間,後來重新開始實體聚會。同時也召集了一群弟兄姊妹,擔任主日崇拜體溫監看同工。我們有一個line群組,自行報告個人可以服事的時段,再由主責執事安排次月的輪值表。我每次都很快地回應,因為我希望順利報上合適我的時段。

某一次服事,與B姊妹同時段,她是拿俄米團契的年長姊妹。我問她,「為什麼在群組,從來沒看到妳回應要哪個時段?妳都另外通知執事嗎?」

「喔,我一開始就跟牧師說了,別人不要的時段,就安排我。反正我不忙,什麼時間都可以。年輕人比較多事情,讓他們先選時間。」

保存所有體力

Y姊妹跟我住得很近,我們算鄰居了。她這幾年身體不好,只參加主日崇拜跟週三禱告會,她把週三禱告會當成主要的服事。我們一陣子沒見,我約她吃午飯聚聚。

「星期二我要參加婦女查經團契,星期二不行,那妳星期三可以嗎?」我問。

「星期三晚上有禱告會,星期三不行。」

「禱告會是晚上耶,我們是吃午餐,為什麼不行?」

「我現在體力不好,一天只能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星期三晚上有禱告會,我想把所有體力保存下來,才能好好參加禱告會。」

重新走了一次

我們團契有個活動同工群組,成員有兩位活動同工,一位司庫,跟我(那時我還是團契主席)。團契郊遊多半在春天,而活動同工必須在農曆年前場勘,確定地點。

場勘過了,隔一段時間,下了場大雨。又過了幾天,我隨口在群組提起:「我們選的郊遊場地,不知道情況怎樣?」我真的只是隨口,有點喃喃自語,也沒指望有人回答。就算有回答,可能是「希望沒問題」之類的。活動同工K姊妹竟然立刻在群組答覆:「我去看過了,重新走了一次,路況很好。」

「妳專程跑去桃園看雨後的路況?」

「對啊!」理所當然的口氣。

把最好的獻給神

有一年團契的感恩見證會,我當領會。在見證會前的一個月,我選好了詩歌,一首大家都熟悉,司琴也一定很熟悉的詩歌,我告訴配搭司琴R姊妹。過了兩星期,她寄給我伴奏的錄音檔,同時跟我說,聽聽看速度跟key是否可以,需要改再告訴她。我聽了,主旋律沒變,但前奏跟間奏,跟平日主日崇拜聽到的,好像不太一樣。

我問她:「妳重新編曲了嗎?」

R姊妹說:「是的。」

「我們只是團契的一次聚會,妳為了這個重新編曲?」

「妳提早告訴我詩歌,我就有時間好好編曲。每一次的服事,都要認真啦!」

她沒說,但我想到一句話:把最好的獻給神。


你怎知有風?當你看到樹葉晃動時。
你怎知主活著?當你看到那許多美如雲彩的見證人時。

刊登於2021-09-01信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