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敗為勝的人生

◎作者:韓秉光

我在大五(2008年)時信主。信主以前,因著求學過程一路上的榮耀與掌聲,我曾經非常驕傲,雖然外表裝著謙恭的樣子,但心裡卻喜歡與他人比較,而他人崇拜的眼神,給我莫大的自信,不斷確認自己勝過其他人,使我忘記自己的自卑與害怕,讓我以為自己可以救贖自己和充滿問題的原生家庭。

經歷挫折

我的家庭在我出生不久後就碰到經濟上的打擊,不得不搬到外婆家依附外婆。父母感情不睦,兒時印象常常是父親醉酒晚歸後兩人吵架大打出手,事後母親總是哀怨地向我和妹妹傾訴自己的痛苦、後悔選錯丈夫,而父親在家甚少說話,和家人之間隔著極遠的距離。外婆常常提醒我,媽媽會留在這個家都是為了我們委曲求全,記得父母離婚的時候要選擇跟媽媽。

這樣扭曲的我,在大學時跌了一個大跤。不再能輕鬆應付的課業成為我沉重的負擔,少了成就後的自卑心態也使我和系上同學形同陌路,與交往一年多的女友分手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使我徹底崩潰,轉身逃入電玩遊戲裡麻痺自己。這一逃就是3年,3年中我遊走在退學邊緣,自我封閉,日夜顛倒,遊戲成癮,非不得已不去學校。我也曾試圖振作,但很快的又墮落回去,罪惡感抓住我,我羞愧見人,身形枯槁,惡夢纏身。

求神給「Sign」

在大四下的一門分組課和同組的同學聊開了,聊到我當時敗壞痛苦的景況,他是個基督徒,邀我參加他教會的小組,我感激他對我的關心,就答應了。第一次我覺得不是很自在,和別人相處也很有壓力,但卻有一種被安慰的感覺,回家的路上我淚流不止,所以就開始讀聖經。

幾天內我讀完了新舊約聖經的故事部分,我很敬佩耶穌的「為人」,也對「耶和華」幼稚又出爾反爾的行為覺得很好笑,但這些故事似乎遠在天邊和我無干。我的心已經支離破碎,所以非常認同自己無能且有罪,但我還無法說服自己「他們」是神。於是我持續地去小組,希望能得到答案,我常常向「神」呼喊,如果你是「神」,給我一個「Sign」,救我脫離現在黑暗的景況,但總是無人回應。

遇見神

就這樣過了大半年,大五上(不得已延畢),小組所在的教會辦了一個「遇見神營會」,我報名了,當時的期盼是能夠在那邊看見一些神蹟奇事,尋找我要的那個「Sign」,沒想到後來事情發展卻和我想的不一樣。在第三堂課「十字寶架」一開始時,我突然無法克制的哭起來,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情緒激動以至於根本不知道講員到底講了什麼。四福音書裡耶穌的故事情節像電影畫面般在我腦海裡跑著,我想像著彼得3次不認主的悔恨;我想像著耶穌被釘穿手腳的劇痛;我想像著耶穌腰上纏布洗我的腳;我想像著耶穌渾身是傷掛在十字架上看著我。想著這些,我暴哭不止,然後我決定信了,我信祢因為祢本可以受群眾的擁戴做王,但祢卻選擇為了二千年後我這個腐爛的生命而死在十字架上,這不是人能做到的事。

生命主權交給主

我突然想起國中時曾在電視上無意間看過,一個外國女講員站在講台上對著鏡頭禱告:「主啊!我向祢認罪!因為我坐在自己生命的寶座上,現在我要讓位給祢,求祢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做我生命的掌權者⋯⋯」,我那時立刻嗤之以鼻的轉台,覺得好好的一個人不對自己負責、不做自己的主人簡直愚蠢。

但如今我要「愚蠢」的把我的生命獻給祢,因為我管理的很爛而且我累了,祢遠比我有智慧且祢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要退下生命的寶座,這張曾經我擁有榮耀與驕傲如今卻腐臭不堪的爛椅子,求祢不嫌棄的坐上來,願祢在這張爛椅子上可以得榮耀。

走出低谷生命翻轉

直到營會結束我都沒有看到任何「神蹟奇事的Sign」,但後來我以最快的速度決志受洗,開始了直到如今的基督徒生活,神幫助我走出低谷,順利畢業退伍,找到好的工作,結婚生子。過程中我也曾經懷疑自己的信仰是否是一時激情,也曾犯錯跌倒,但神總是以很奇妙的,沒有「Sign」的方式帶我重新回轉歸向祂,信心也在其中不斷增長。

天父啊!謝謝祢揀選我,以祢豐富的恩典拯救了我,願世人都看到祢的榮耀,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刊登於2021-03-01信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