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歷險記

◎作者:愛莉斯

每個失智者都有一個故事,他們彷彿又回到某一段年輕的時光,有歡笑、有眼淚,深信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的安慰扶持一直都在。

去年年初,被診斷為輕度失智91歲的爺爺,每天攔不住都有任務要出門,有時要上學,有時要開會,有時是教書,有時是訪友。奇怪的是,生病前爺爺並不喜歡外出,他覺得在家日日好,外出麻煩多。

某天爺爺跳上一輛公車,車子一直向前開,突然發現不是他要去的地方,下車花了兩小時才走回家。

迷路驚魂,禱告尋回

豔陽高照的週四,下午兩點多爺爺午睡起床,居然說要去台北。「在附近散步就好,千萬不能去台北。」奶奶腳力差不想陪他去,千交代萬囑咐。

平時逛一、兩小時就回家的爺爺,外出了3小時還不見人影,經過幾次脫序狀況,發生失蹤案是預料中的事,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一發出代禱信, 師母馬上傳來了安慰:「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羊的牧人, 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結卅四15–16)網路發出尋人訊息,也報案列入協尋人口。天色漸漸昏暗,時間一小時一小時過,腦中浮現無數多的可能,全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爺爺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調閱火車站的監視器也需要時間,爺爺啊,爺爺!您到底在哪兒?這時候除了禱告等候,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團契輔導、傳道紛紛來電打氣代禱。

凌晨終於等到來電,爺爺真的跑到台北,在火車站徘徊,不知要往何方,被巡邏警察發現後請去派出所問話並招待點心。住台北的大姑姑去接他,有3個女兒的爺爺還告訴警察他沒有女兒。大姑姑在爺爺口袋找到兩張莒光號車票,前後間隔了15分鐘,因為他忘了已經買過票。爺爺花了7小時搭火車到台北,又在車站地下停車場流浪3小時, 十幾個小時沒喝水、沒進食,身體挺得住真是恩典! 感謝主的保守!週四驚魂記在熱心警員的協助與弟兄姊妹的祈禱中落幕, 期待他老人家不再趴趴走。

「你們的禱告好厲害!我們以為要找好幾天。」大姊夫來電。眾人的禱告做了美好的見證,相信這小小的福音種子慢慢會生根發芽。

不到一個月,爺爺在早上8 點多又出門漫遊,這次經過10小時後才從派出所領回。警員說爺爺在餐廳坐了將近3小時,也沒點東西吃,爺爺聲稱在那裡裏等大家一起過去聚餐。店家容忍到六點多才請派出所過去處理,警員問不出資料,一查發現5點時剛好有人報案。「上帝的時間就是這樣配得剛剛好!」這一次又是有驚無險地尋回。

主的預備,超過所想

一個月一次的驚嚇很可怕,懇求上帝賜智慧讓家人知道如何預防!在外勞短缺的情況下,居然蒙主垂憐申請到釋出人選,這位中年印尼幫手來台11年,個性溫和、貼心,又會料理。感謝主豐富預備,祂所賜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每個失智者都有一個故事,他們彷彿又回到某一段年輕的時光,有歡笑、有眼淚,深信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的安慰扶持一直都在。

刊登於2021-10-01信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