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未蒙垂聽,依然感恩

◎作者:項蕾蕾

我必須再一次學習樂意接受神在生活處境中,給我的任何遭遇。

當人擁有健康的身體行動自如時,都不當一回事,病痛什麼時候會找上門,卻不知道,一旦失去健康時,才驚覺到健康的可貴和重要。聖經上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二10)又說「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三3)

進入老年,或多或少身體上都有些病痛,我們當然會禱告祈求神醫治,但是神要不要讓我們過關,卻不一定,因為主權在神。我的身體各部位陸續出現狀況,但隨著年齡,承受疼痛的能力變差,意志力也變弱,被折磨到快要笑不出來,雖然知道艱難中神一直引領、保守我,可是已經忍耐等候那麼久,並沒有被完全醫治,心中漸漸充滿了灰心與失望,還要我保持信心和喜樂,真的有夠困難。

左眼受損三十幾年來都沒有視力就算了,右眼雖然去年初開過白內障,視力卻持續減弱,很多東西愈來愈看不清楚,又常發炎,非常地苦惱;而三叉神經痛除了動過兩次定位伽瑪刀手術,高頻熱凝療法手術也做了第五次,都無法徹底解除疼痛,每天照三餐服用抗癲癇藥,造成我動作不協調、神經鈍化、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快速下滑,非常地憂愁;去年九月又發現腰椎滑脫,壓到坐骨神經,痛到坐立難安,醫生開的藥非常地強,所有的副作用都出現在我身上,半年多來只能吃不加鹽的泥狀食物;整天需要與三叉神經痛、胃痛、坐骨神經痛打仗,真的很辛苦,我必須承認快要招架不住,情緒常常低落、沮喪。

感謝神,聖靈光照,提醒我不能把自己一直陷在谷底,這些試煉乃是神所允許再一次把我放入信心的學校。蛤?這麼困難的信心功課?可是想到周遭還有一些病情比我更嚴重的弟兄姊妹,他們也得面對每一天。沒錯,我是誰?「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他手,或問他說,你做什麼呢?」(但四35)看來我必須再一次學習樂意接受神在生活處境中,給我的任何遭遇,即便我不期望的苦難臨到我,神永遠不會錯。

我只能禱告祈求神賜下勇氣和力量,神哪,「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詩三十一15)幫助我不要整天只注意自己的疼痛,長吁短嘆,幾乎喪志,幫助我信靠順服,想起祢過去如何的恩待我,也把對未來的恐懼完全交託給祢!

出埃記第三章7節耶和華說:「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原來我不是孤軍奮戰,神愛我,與我同在,祂將我抱在懷中,永不放手,永不離棄。正如詩歌《陪我走過春夏秋冬》的歌詞一樣:神都陪伴我、安慰我、憐憫我、引導我、保護我;倚靠神的人,什麼也不怕,在這一切事上靠祂勝過。

慢慢地我從煩躁中安靜下來數算神的恩典,回想兩年多前,神把大女兒全家從美國帶回到台北,照顧我,也讓我們夫妻能夠享受當時才四歲多和一歲多的外孫女和外孫的成長,兩個小朋友每天早上睡醒或晚上睡前,都會跑過來親親我們,說早安、晚安,使家中的生活增添了好多的溫馨與歡笑,這是何等大的恩典與福氣!

當我步行艱難地在家中走動時,有時因著臀部與大腿太痛,身體會忽然定住,腳站不穩,兩個小朋友就衝過來帶著著急的眼神,抱住我說,「婆婆,婆婆,妳可以嗎?」有時我手上的東西沒拿穩,掉到地下,我下意識的動作就是自己想彎腰去檢,兩個小朋友又急著衝過來,叫著,「婆婆,婆婆,我來!」我心裡一股暖流,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在美國的小女兒怕我寂寞,也是每天會 FaceTime 進來,關心我,跟我聊天,讓另一個小外孫也跟我講講話。真的要特別感謝神的憐憫與施恩,賞賜給我兩個貼心又孝順的女兒。

兩個多月前台大的骨科教授生氣地警告我,不出去走路肌肉就長不出來,哪來的肌耐力?我心裡嘀咕,全身發炎,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痛,家附近又剛好沒有適合走路的場地。沒想到,這些難處,主都知道,居然距離我家不到500公尺,主預備了一個全新的公園,又有綠樹,又有舖著整齊石磚的步道,真的是喜出望外,現在我每天早上吞完所有的藥,等藥效起作用,就趕快去公園走路,戴上耳機聽聖經講座,或是行間禱告,心中充滿了感恩!主的作為實在奇妙,祂完全知道我最迫切的需要。

因為身體狀況實在太差,各方面力不從心,探訪關懷服事歸隊看似不可能,年初向傳道同工請長假,也退出了群組;有一天同工傳來一首詩歌《握手》,說是當天領會的姊妹請同工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首詩歌轉傳給我,為我打氣。詩歌寫到「向軟弱揮揮手,向剛強握手;向悲傷揮揮手,向喜樂握手。」聖靈賜下的這四句話讓我落淚,成為我的安慰與釋放,主完全知道我的軟弱。感謝主,派了這麼多天使圍繞在我旁邊,當然更包括為我持續禱告的家人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關心我、鼓勵我、堅固我、扶持我!

主啊!「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九十15)「因靠主而得的喜樂,是我的力量。」求主讓我面對疼痛的每一天,依然能夠在神的心意中,活出基督徒該有的生命。在痛苦中仰望主,在喜樂中讚美主,在靈裏作剛強的人,在生命上作得勝的人。

感謝讚美主!將一切榮耀歸給主!

刊登於2023-02-01信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