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恩待和被憐憫的

◎作者:陳怡如

在人們都戴著口罩防著別人時,教會持續和受訪者聯繫,只要送一句神的話,一起為長輩禱告,主就會做工。

探訪,是即時的救助

2012年的某個週五,探訪隊拜訪俞老弟兄,發現他在家卻沒應門。還好炳宏牧師及時處理原來俞老在門後已坐了24小時起不來,探訪隊通知119才送醫治療。通常我們週五下午才會和他聯絡週六及主日到教會的事,那天探訪隊的探訪救了一個獨居老人的命。

家裡長輩離世後,我於2019年9月參加探訪隊。有些探訪對象曾在嵩年團契聚會,見面格外親切。不管在家裡還是在醫院或安養機構,教會不離不棄地關心他們,甚至他們的家人和外勞也是探訪隊關懷的對象。

謝牧師和師母教我們如何挑選經文及詩歌,然後學習自己先用經文及詩歌探訪自己。老人家很孤單,我們除了傾聽他們的狀況外,探訪離開後留下的是神的話、詩歌和禱告。我們探訪後會做記錄,讓接續探訪的人知道長輩的情況。每週探訪後,同工會在群組中報告代禱事項,讓我們為所有事項同心禱告。

探訪訓練─操練敬拜生活如何與探訪服事結合

探訪,是最後的陪伴

這兩年間探訪隊陪伴一些長輩度過最後年日,平安走完人 生旅程。

司徒姊妹罹患漸凍症,她先生盡力讓她得到最好的醫療和照顧,但他還有事業要經營,兩頭忙很辛苦,後來自己也罹患癌症,兒女在國外,不方便長期回台照料。探訪隊定期探訪, 讓上帝的愛安慰他們,成為他們的依靠。他們安息後,教會也協助他們辦理安息禮拜事宜。

藍媽媽,是位偉大的母親,有二個兒女是服事神的宣教師和傳道人。她過去一直在信友堂聚會,晚年身體虛弱,沒辦法出門。陳長老和長老娘住護理之家,他們夫妻鰜鰈情深,長老在昏迷狀態,長老娘每天坐著輪椅在旁邊陪伴。探訪隊的探訪好像把教會和他們的關係繼續緊緊相連一起。

探訪,是福音的廣傳

探訪隊也帶著向受訪者的家人傳福音的使命。李伯伯的家人都非常希望李伯伯信主,李媽媽在家中有美好見證,讓他覺得太太的決定一定好,以後可以一起在天家,可是他有時忘記他已經決志。感謝主垂聽禱告!在他施洗前,宗隆牧師問他要不要接受耶穌為救主時,他的回答很肯定。

探訪隊希望以禱告支持家人。李弟兄有巴金森症、癲癇症、尿道發炎、肺部不適等等,經常進出醫院。探訪隊陪伴關懷這些軟弱的肢體,並安慰支持辛苦照料他們的家人。

施弟兄因著教會探訪她的妻子一年多以後自己受感動 願意受洗,而隔年安息主懷

探訪,是蒙福的行動

感謝主!在探訪中也讓我學習面對自己將來的老邁,因為看到許多榜樣。何和袁兩位弟兄今年一百歲,他們身體健康且耳聰目明。而最年長的曹弟兄已104歲了!因為有主記念他們,讓他們一直和屬靈的大家庭聯結。

劉弟兄是探訪隊資深同工,我母親壓迫性骨折住院時,他和炳宏牧師立刻到醫院探訪,並為媽媽禱告,從此病情好轉。 他先罹患乳癌,後來攝護腺癌、肺癌,現在是癌末病人。過去只要他身體狀況允許,他就到迦勒團契聚會、服事,他見證神如何施展大能讓他平安順利經歷多次手術,減輕他的疼痛不適,賜給他喜樂。他的見證加添我面對老年生活和病痛時對主的信心。

疫情期間同工以電話關懷探訪對象

這兩年因新冠疫情,當教會停止實體聚會時,我們就用電話探訪。在人們都戴著口罩防著別人時,教會肢體還可以互相 關心,這都是竟成傳道的巧思,希望能持續和受訪者聯繫。電 話探訪有時不方便一起唱詩歌、一起讀經,但只要送一句神的 話,一起為長輩禱告,主就會做工。竟成傳道也提出週五和週 六探訪隊互相電訪交流,互相代禱,我覺得自己受益良多。

我有時熱心過度,用自己的方式在服事,還好有很多資深 同工可以學習,互相提醒。有些長輩的家人還未信主,不常和 教會聯繫,探訪隊也留下教會聯絡電話給家人,讓他們有需要 時,隨時得到教會的支持,希望每一位會友都能被關心照顧。
感謝主!我們真是有福啊!

刊登於2021-09-01信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