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棕枝主日

這天,耶穌騎著驢子,光榮穿越揮舞著棕櫚和橄欖枝迎接他的群眾隊伍,進入耶路撒冷東城。

前呼後擁的人羣喊着說:

「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馬太福音 21:9)

The Entry of Christ into Jerusalem, Santi di Tito

這些揮舞的棕櫚樹枝,傳達著人們對於歡樂、勝利、和平的期盼,但卻又在接下來的一星期內:耶穌被出賣、被鞭打、被釘在十架上。

耶穌怎麼讓惡人得逞?當時他所有的敵人都已經在共謀逮捕他並處死他,為什麼他還是這樣高調的在棕枝主日出現,在逾越節進入耶路撒冷?

他是傻子嗎?他是瞎子嗎?

不!

耶穌榮耀的進城,是在回應那些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試圖勸阻他們拉比的門徒,讓門徒所擔憂的失敗與死亡發生,因為耶穌知道自己是來受死與復活的。


在棕枝主日回想這個場景,就能更深明白,主耶穌是多麼堅定的要把他自己賜給世人,甘願走上十架流血捨命去為世人贖罪。

從這時刻開始,這些揮舞的棕櫚樹枝,除了傳達著人們對於歡樂、勝利、和平的期盼,也象徵了犧牲和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