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訓悔日

這天,耶穌走進了他天父的聖殿,環顧四周,他看見的不是敬虔的祈禱與尋求,而是繁榮的宗教周邊產業。

Christ driving the money-changers from the Temple, El Greco

他看見…

希律投下鉅資,用黃金裝飾的華麗聖殿裡頭,金燈台依舊明亮、金香爐依然香氣不散,平安祭、贖罪祭仍舊不曾間斷。

他看見…

外院擴建成了一個能容納成千上百人的廣場,販賣牛羊鴿子的討價還價吵雜喧嘩,兌換銀錢的想盡辦法賺得利差。

他看見…

雖然律法中一切親近神的安排如常運作,但卻是為了外院的無限商機而存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成了熱鬧的觀光祭典。

所以,

耶穌絲毫不留情面地砸店拆台,說:我的殿要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

賊是投機取巧,想盡辦法得到利益的,當信仰成了人們獲取利益的手段,不再去使人遇見神、親近神、思想自己如何得罪神,來到這樣的聖殿,也只是成為賊窩中的一員。

所以,耶穌來潔淨,也留下了那句值得我們深思的訓誨,神的殿要稱為禱告的殿。


在訓誨日藉著禱告,回想主耶穌在各處的教導,所有的真理、公義、慈愛、憐憫藉著他的口都賜給了世人,最後更把他自己也賜給了世人,甘願走上十架流血捨命去為世人贖罪,我們就能更深地經歷和領受福音的意義與神的榮耀。


信友靈修默想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