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聖餐日

這天,是所有基督徒都相當熟悉的一天,在名畫的世界,這個時刻叫做最後的晚餐,在英語世界又稱為「Maundy Thursday,新誡命星期四」。

因為在這一天,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設立了聖餐禮;並且告訴所有的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The Last Supper, Juan de Juanes

聖餐日,是一個關於愛的日子,這個愛很深很深。

不僅僅是身為拉比的耶穌,為了讓門徒們知道什麼是彼此謙卑切實相愛的方式,就給他們以身作則去洗門徒的腳的愛。

耶穌的愛,還包含了迎接馬上要發生的背叛和隨之而來的死亡,就像他主動撥開聖餐餅和倒出葡萄酒一樣。

耶穌知道門徒中有一個人無法接受與回應這樣的愛,就憂愁哀傷的說:「你們都是我揀選的,包含那個要背叛我的人,我知道但還如此做,是為了要應驗舊約的話語:「吃我飯的人用腳踢我。」
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當耶穌把餅撥開給猶大的時候,或許猶大心中有掙扎,也或許同樣憂愁哀傷,但他仍舊做出了選擇,立刻出去,把耶穌賣給那些要殺他的祭司長、長老與文士。
猶大出去後,耶穌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聖餐日,就是一個這樣耶穌顯明祂如何愛人的日子,因為祂使他所愛的每一個人,都得到了生命之糧,也讓我們可以彼此相愛。


信友靈修默想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