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教牧講座|從宗教改革看教會的「公共責任」

內容簡介:

一、神學即政治?論宗教改革的政治性

本次是「從宗教改革看教會的『公共責任』系列講座」的序言,宗教改⾰要「改」去哪裡?社會上和一般生活中, 政治既然是不可抹滅的存在,神學如何影響政治,政治又如何影響神學?

這一堂講座我們將從⼗六世紀改教及緊追其後的持續改⾰運動,如清教徒運動,來一同思想宗教改⾰的政治性。

二、教會該愛國嗎?

教會和信徒應該愛國嗎?愛國又該如何表現?從國家教會成形直⾄宗派林⽴,「長宗教改革」帶來了教會論的不斷更新,深刻地塑造今⽇福⾳派獨特的「教會想像」與政教關係。

本次將從宗教改⾰浪潮中豐富、多元、有趣的歷史現象,探討與思考今⽇台灣福⾳派教會與國家的關係。

三、以神之名的政治文化與教會責任

歷史中的基督徒,常常透過觀察神在⼤環境和個⼈經驗中的護理,從流⾏病、地震等天災人禍中來尋求神對國家的⼼意,來探索神憤怒或祝福的起因,並⿎勵所有人做出符合神⼼意的回應。
宗教改⾰浪潮下的教會與個人亦是如此。教會的「改⾰」到底代表什麼?教會該如何理解神在歷史中的工作?該如何⽤信仰的勇氣去回應時代、在政治領域提出符合神心意的⾒解?

四、意識形態激化下的福音契機

政黨政治⾏之有年,政治衝突抑或跨黨派的實務改⾰,也有歷史前例可循。清教徒運動時期的宗教政治鬥爭與運動後的輝格與托利黨爭,其中的福音式和解與共榮,是這堂講座的主軸。
當教會內部出現不同的政治⾊彩,⽽政黨對⽴下,社會上⼜有不同主流思想,教會當如何⾃處?這其中⼜有怎樣的牧養與傳福⾳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