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神學講座|清教徒與當代華人教會

上課日期:2017年1月3日起 ,共10堂課

上課時間:週二晚上7:30-9:00

上課地點:台北信友堂二樓禮堂(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5號)

授課講師:曾劭愷老師
生於台灣,小學畢業後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獲維真學院道學碩士(M.Div., Regent College)、普林斯頓神學院神學碩士(Th.M., Princeton Seminary)、牛津大學哲學博士(DPhil, University of Oxford),現為中華福音神學院助理教授。

課程內容:十七世紀清教徒運動對神學、教會、文化、藝術、政治、法律、學術等領域產生多面向而深遠的影響。上世紀下半葉,福音派在鍾馬田、巴刻等神學大師推動下興起「清教徒熱」,將英倫清教徒思想推廣至世界各地。當代清教徒研究發現,所謂「改革宗正統」其實是個多元化的傳統,雖受加爾文影響,但並不受其限制,反而吸取各家精華,以一個多世紀的時間形成了富饒的傳統,對當代教會與社會仍是取之不盡的寶庫。本課主旨在於介紹改革宗神學的基本教義與精神,幫助學生明白十六、十七世紀改革宗神學所鼓勵的創新性與多元性,以及清教徒如何謙卑尊重、學習其它宗派的神學洞見,使改革宗成為眾教會的祝福。

日期專題
01月03日世界觀的信仰:清教徒論工作與生活
01月10日世界觀的信仰:從人文藝術看宗教改革與清教徒運動
01月17日清教徒運動簡史
02月14日清教徒的政治神學
02月21日清教徒論聖經
03月07日清教徒的屬靈神學
03月14日因信稱義:路德、加爾文、清教徒
03月21日神的主權與人的責任
03月28日清教徒的聖約神學
04月04日宗教改革經濟倫理之原貌與當代台灣社會

課程對象:本堂所有弟兄姊妹

開課單位:教育事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