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和誠實

◎作者:趙麟書

如常

日前從信友網站看到炳宏牧師發送一則他的談話,曾談及有一位長輩對網路敬拜的見證,我深受感動。老先生於敬拜前一天,叫女兒先行測試,將YouTube的視頻轉換到電視螢幕上,深怕到時出錯,聖經詩歌本也早早放在客廳茶几上,西裝、領帶備妥,只等第二天在自家客廳面見神,老先生非常看重主日崇拜,在網路敬拜時,主席說會眾起立他就站立,說坐下他就坐下,如往常在教會聚會一樣,因著老先生的見證,我也不敢怠惰,以他為典範。

自3月19日教會應變小組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取消了實體聚會,透過網路讓會友在自家敬拜,弟兄姊妹將不像往常聚在一起做禮拜、上主日學、禱告會及團契聚會,而是透過虛擬方式同聚在自家的手機、iPad或電視螢幕上。剛好這個時候我從溫哥華回台,碰到政府新規定,從海外歸國都要居家檢疫14天,不准跨出家門一步,但我可上網參加主日崇拜、團契聚會、禱告會,或聽信友靈修及經文默想,讓我不虞有「嗎哪」供應。當然實體聚會和網路聚會是有差異,好在我們敬拜的對象是神,雖然大家分離在各自家中,但我們同領一主、一信、一洗,雖看不見祂,但心靈早已真實與祂同在。

真實

經上記著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在井邊對話時,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四21-24),所以不管是實體聚會或網路聚會,最重要的是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也讓我瞭解「虛擬的分離;真實的同聚」的真意。

目前新聞報導疫情有減緩的趨勢,為此感謝神,也求神憐憫世人,將這次疫情慢慢遠離我們而去,恢復往昔,使世人都回歸教會,大家一起來敬拜祢,阿們!

刊登於2020-06-01信友通訊